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科技成果
发布时间:2014-07-11    

        华北电力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主要培养电力系统及其它行业所需的环境治理与管理方面的高级专业技术人才, 环境工程专业是我国电力行业最早成立的环境类专业之一,始建于1978年,经过二十多年的建设,该专业学科已发展成为国内高校同类学科中具有一定整体实力和特色的学科点;随后成立的应用化学专业主要为电力工业和其它部门提供应用化学方面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环境科学专业着重培养适应我国环境保护发展需要的环境保护和管理方面的高级专业技术人才。成长中的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已从多方面形成了自身的优势,创造出了一个良好的教学和科研环境,曾被能源部授予"全国电力系统环境保护先进集体"称号。

        近年来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深化教学改革,调整专业结构,使基础学科与专业学科互相渗透以及多学科交叉渗透,从而加强了专业建设,使教学质量有了大幅度提高。目前共有环境工程、环境科学、应用化学3个本科专业;3个硕士点;可面对全国招收工程硕士。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具有一支知识结构合理、学术水平教高、教学科研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50多人,其中博士导师4人,在职正副教授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者22人,青年教师中有博士学历者占36%. 现有教研室3个,实验室15个,研究所2个,研究室1个。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成立以来,教师获国家级和省部级各类科技进步奖20余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700余篇,其中100余篇收入国际权威文献,公开出版教材10多部、着作10多部。承担的国家和省部级重大科技攻关项目20余项。目前我院在校本科生近600人,研究生100余人;多年来为电厂培训专业技术人员近4000人。我院除了培养学生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外,还注重学生创新意识、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并鼓励学生选修第二专业,拓宽学科领域,使毕业生知识面宽、工作适应性强、就业面广,成为受社会欢迎的复合型人才。

        随着全球环境污染的日趋加重,环境问题成为制约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已引起了世界各国的广泛关注。我国已将环境保护问题列入21世纪发展规划,国家环保局颁布的一系列环境法规,对工农业生产部门的环境治理、规划及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我国加入了WTO也使环境保护领域面临新的挑战和机遇,全球产业结构调整的趋势要求我国实施环境科技创新,发展环保产业,参与国际竞争。因此,环境科学与工程作为21世纪重点发展的研究和技术领域,具有深远和广阔的发展前景。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也将在新世纪写下辉煌的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