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再生能源学院科技成果
发布时间:2014-07-11    浏览次数:

       华北电力大学可再生能源学院的前身源于华北电力大学创建于2004年的水利水电工程教研室及2006年的风能与动力工程教研室两部分。2007年7月学校为满足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对专业人才的需要,加快我国可再生能源领域的能力建设,在国家能源主管部门、教育主管部门和可再生能源产业界的支持下,通过对现有学科的交叉融合,成立了全国首家“可再生能源学院”。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荟萃了国内外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方面优先的专家和学者。学院现有教职工78名,其中教师66人,行政管理与实验技术人员12人。教师中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外聘),博士生导师9人、教授20人、副教授16人,教师队伍中博士学位获得者占98%。拥有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人、国家百千万人才计划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5人。学术气氛浓厚,形成了一支知识与年龄结构合理、奋发上进的稳定的教学科研队伍。


       学院在“电气工程”与“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两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下,交叉设置“可再生能源与清洁能源”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并拥有水利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下设水文学与水资源、水利水电工程、水工结构工程三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拥有清洁能源学北京市重点学科。目前开办水利水电工程、风能与动力工程、水文与水资源工程、能源工程及自动化、新能源材料与器件、新能源科学与工程6个本科专业,其中“风能与动力工程”和“能源工程及自动化”两个专业为国家级本科特色专业。现有在校本科生849人,硕士生128人、博士生19人。

       学院下设水电能源与工程、生物质能研究中心、风力发电、新能源热物理、太阳能、能源化工、新能源材料与光电技术等7个研究中心,并依托研究中心设有6个教研室。特别是还拥有“生物质发电成套设备国家工程实验室”的国家级科研平台和“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低品位能源多相流动与传热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等2个省部级研究机构,为开展可再生能源的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提供了优良的硬件设施和人文环境。近年来学院获省部级奖3项,出版“十一五”精品教材1部,专著1部,编著1部;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7项;获软件著作权2项;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400多篇;承担了较多的科研项目,其中973课题1项,杰出青年基金项目1项,国家863项目资助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4项,国家科技支持计划项目1项,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3项,教育部重点项目2项,教育部留学归国人员基金2项,科研经费总量超过1.3亿元,并与英国能源研究中心、丹麦科技大学等多个国家与地区的研究机构和企业建立了交流合作关系。

       21世纪全人类共同面临着化石能源日益枯竭、气候变化、环境污染等问题的挑战,学院要始终以世界先进水平为努力方向,围绕国家对能源与环境的战略需求,不断提高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核心竞争力,掌握相关的核心技术并取得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研究成果,使华北电力大学可再生能源学院成为可再生能源领域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科普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