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苏州研究院开工典礼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12-04-23    
         4月20日上午,我校苏州研究院开工典礼在苏州独墅湖高等教育区科教创新区桑田岛苏州研究院工地隆重举行。典礼由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蒋卫明主持。

        我校校长刘吉臻教授,副校长杨勇平教授,副校长孙忠权,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杨知评主任,江苏省电力公司副总经理、苏州供电公司总经理蒋斌,苏州市科技局、苏州独墅湖高教区及我校相关处(院)室负责人等120余人参加典礼。

        苏州市委常委、苏州市工业园区书记马明龙与刘校长就苏州研究院的现状及未来发展规划进行会谈。双方充分肯定了苏州研究院的工作,并表示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和关心苏州研究院的建设和发展。

        典礼上,杨勇平副校长首先代表苏州研究院介绍了苏州研究院项目建设情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杨副校长说,今天开工的苏州研究院占地48亩,总建筑面积60323平方米,总投资3.25亿元。是集科研、成果转化、教学、行政及公共服务为一体的研究院一期用房。其中智能电网科研区和产业园23020平方米,教学10027平方米,行政办公面积2892平方米。一期用房建成以后,研究院将规划容纳师生约1800人,其中学生1500人,教师及科研工作人员300人。杨校长从高层次人才引进、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国家智能电网大学科技园建设、研究生招生培养及校地协同创新五个方面对苏州研究院的未来发展规划作简单的介绍。

        刘吉臻校长在典礼上发表重要讲话。他首先向参加典礼的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对苏州市几年来的支持与帮助表示感谢,对为研究院建设的同志们表示慰问。

        刘校长在致辞中指出,建设和发展苏州研究院,是学校建设高水平大学发展道路上的一件大事,也是学校积极融入国家创新体系、推进学校与地方强强联合,与苏州市合作共建高层次、国际化能源研究机构及共同开展合作办学的新形式、新探索。学校将本着“特色化、产业化和研究型”的发展之路和“立足苏州,辐射长三角,推动华东地区经济发展”的工作方针,紧紧围绕智能电网建设、节能减排、新能源开发利用等能源电力发展的前沿或核心领域,依托学校的学科优势和基础,通过引进和培养一批高层次科研人才、开展一批高水平合作项目的科技创新和促进一批高科技成果转化的举措,使研究院成为集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和成果产业化等功能为一体的现代化办学实体,成为苏州及长三角地区最具特色与实力的高水平科研基地、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基地以及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

        同时,刘校长对为苏州研究院建设的同志们提出要求。他说,希望研究院的全体建设者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高标准、高质量地把研究院工程建设好,以优异的建设成就按期完成任务。

        致辞结束后,孙忠权副校长代表我校苏州研究院分别与苏州和顺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江苏新阪神合同能源管理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学校产业管理处处长、苏州研究院筹建组负责人姚凯文代表苏州华电科技创业园管理有限公司与加拿大联合流体系统有限公司签订“技术成果转化入园协议”。

        最后,我校刘吉臻校长、杨勇平副校长、孙忠权副校长、党校办汪庆华主任,苏州工业园区杨知评主任、苏州供电公司蒋斌总经理等共同启动开工按钮,苏州研究院一期项目建设正式开工建设。

        下午15点30分,刘校长一行10人专程访问了西交利物浦大学,就新型中外合作的国际化招生、教学管理及办学模式进行深入调研。

        调研结束后,刘校长一行视察了学校苏州研究院临时办公场所并与苏州研究院同志们座谈。刘校长充分肯定了苏州研究院近几年来的工作。刘校长说,苏州研究院在资源不足,人手紧缺的情况下,比我校入驻苏州开办研究院早几年的其他高校提前开工建设,实属不易。随后,刘校长说,研究院的顺利开工是一个新的开始,研究院的未来如何发展,怎样发展以及研究院如何运用好苏州这个开放的、具备全新的国际化理念的对外合作载体都将极富有挑战性,需要各部门提高认识,高度负责,通力合作,共同规划和发展苏州研究院。

        刘校长指出,苏州研究院的未来发展,应坚持内涵发展为主的原则,从人才培养、平台建设、成果转化、科技创新及新兴产业培养等层面进行全面规划。同时,苏州研究院应加大校友工作的交流,增进同江苏省、苏州市电力企业的多方位、多渠道的合作,全面促进苏州研究院的又好又快发展。刘校长说,希望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争取把我校苏州研究院打造成当地最好的研究院之一。

        学校人事处处长赵秀国、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赵冬梅、科技处处长檀勤良、校企合作办主任胡三高和基建处处长刘斐一同参加了开工典礼及调研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