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科技助理挂职锻炼研究生工作汇报会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5-07-21    

7月3日上午,我校首批赴苏州高新区企业挂职锻炼的研究生月度工作汇报在我校苏州研究院举行。活动旨在通过学生汇报,老师进行分析指导,一方面把握学生的工作进展,确保科技助理的工作高效、顺利开展;另一方面为挂职学生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提供指导,进而帮助学生更好地完成在挂职锻炼企业的工作。苏州研究院副院长张一梅、研究院的负责老师、与8名挂职锻炼同学们一起参与了本次活动。

 

上午9:30,参加活动的挂职学生们齐聚苏州市吴中区的苏州研究院。随工作人员的安排进行了工作汇报和有针对性的交流。工作汇报中,方雨康同学介绍其所挂职的江苏固德威电源科技有限公司是个研发和生产光伏逆变器的企业,公司给定的工作目标是找出老化电源经常损坏的原因,而老化电源是逆变器出厂前做老化实验需要使用的电源,因而,方雨康同学意识到自己工作的重要性,表示非常感谢公司对自己的器重,同时也下定决心将工作做好,不让企业和老师们失望。在苏州泰思特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实习的滕文涛同学说,公司拥有一支高效、庞大的研发团队和规范化的管理制度,相信自己在这样的环境中工作,对自己的科研工作和管理意识的培养非常有帮助,根据公司的安排,自己已经接触了多个部门。此外,还有在其他企业挂职的学生也纷纷讲述了自己的工作环境和工作进展情况以及遇到的困难。针对同学们遇到的问题,开展了有针对性的交流。对于学生专业与公司需求不对口以及研究领域难度大等问题,张一梅副院长引导学生要改变思维,一方面做好当前工作,另一方面,主动发现工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努力寻找适合自己也有利于公司的工作切入点。

 

通过这次的汇报交流活动,同学们不仅对科技助理的工作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更为重要的是对自己3个月、乃至以后的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解决思路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和更多的信心。随着我校与苏州高新区共建的“研究生企业科技助理挂职锻炼基地”启动仪式的举行,我校八名研究生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始了企业科技助理挂职锻炼的工作。为了保证挂职锻炼工作的顺利开展,加强苏州研究院与学生间、学生与学生间的交流,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并在苏州研究院的指导下,严格遵守管理制度,定期开展汇报交流工作。而同学们反馈的问题以及科技助理临时党支部的管理制度等也将为下一期的挂职锻炼积累下宝贵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