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鸣:能源互联网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发布时间:2016-03-23    
       
        能源电力行业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实现了重大变革,电力体制改革扬帆起航、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大气污染防治稳步推进、能源互联网建设已具雏形……
        展望未来,华北电力大学教授、能源与电力经济研究咨询中心主任曾鸣表示:
        2016年对于中国能源领域最重要的,就是实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能源互联网可解决横向的多能互补,实现纵向电源、电网、负荷协调优化,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到实处。
   能源互联网雏形初现
     去年我国能源电力行业亮点繁多。我个人认为最重要的几点,一是能源技术革命取得明显成绩;二是能源电力管理体制、运行机制改革成就突显;三是我国能源互联网雏形初现。
   能源技术革命方面,去年我国在资源   勘探开发、加工转化、发电与输配电、新能源等领域技术水平有了显著提升,特高压技术继续领先国际,重大装备自主化发展取得辉煌成就,特别是发电设备等电气产品的生产能力已位列世界第一,并形成了一批技术水平较高、生产规模较大的龙头企业。首个自主研发的三代压水堆核电技术品牌“华龙一号”首堆在福建福清开工。
   风电和光伏发电的一些装置、材料和系统也有明显进展。
   管理体制、运行机制方面,2015年围绕清洁能源更多、更有效、更大规模的利用;围绕各种用能,包括用电和其他各种能源利用,综合能效的提升;围绕市场建设,包括市场交易、公平开放等,都取得明显的进步和成绩。
   同时,2015年我国能源互联网建设基本有了雏形,由国家能源局主导的能源互联网发展指导意见马上就要面世了,提出了任务、目标、政策、配套、试点等,安排了具体的计划,有利于未来几年全面推动能源互联网工作。能源互联网既代表能源技   术革命,同时也会推动能源体制、机制、市场模式的创新。
   解决能源问题要在技术体制方面齐推进
    能源和电力行业虽然取得了巨大成就,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还是比较明显。“十三五”规划的制定已经开始,现在多种能源在“十三五”期间如何实现优化?如何让清洁能源能够实现经济有效、可持续的开发和利用?节能减排措施如何真正落地实施?电力改革、油气改革到底如何持续、健康地向前推进,来满足社会各方的预期?这些方面都存在不足,需要我们进一步去努力。
    这些问题关系到能源能否实现可持续发展,需要政府全面重视起来。能源革命实际上也是鉴于我国能源方面存在的这些问题而提出的。这是我国面临的重大挑战,今 后在能源革命的大旗下,解决这些问题要在技术方面、体制方面全面进行。
    让供需真正匹配需能源互联网平台作支撑
    2016年对于中国能源领域最重要的就是要像其他领域一样,实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能源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非常必要的,因为,过去我们都是按照市场经济、按需求来拉动增长。现在进入经济新常态,需求空间很有限,那么能源电力行业如何实现健康科学发展?需要在供给侧进行结构性改革。而供给侧改革,从技术上离不开能源互联网的建设和实施。
    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一个比较大的困难就是如何有效匹配供需,这是供给侧改革最需要考虑的问题。当然,供给侧改革和需求侧改革两方面需要协调动作,不可能需求侧没有反应,而进行供给侧改革。所以,关键是要让供需真正匹配,这就需要技术平台或能源互联网平台来支撑,有了能源互联网这个平台,才能使供需双侧更有效平衡。
    实现供需双侧有效平衡,即可解决产能过剩问题,所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技术平台,就是能源互联网。能源互联网可解决横向的多能互补,纵向实现电源、电网、负荷以及储能四个环节上的协调优化,有了这样一个横向互补和纵向优化的系统,才能真正地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到实处。能源互联网的一些相关技术非常重要,有了这些技术,中国能源存在的很多问题都可在技术平台上解决。
    当然,要想有效地使用这个技术平台,离不开体制、机制和配套政策的支持。因此,能源互联网技术和体制、机制、政策是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关系,未来一定是协调互动的关系、是共同向前推进的过程。这对于中国未来能源领域供给侧改革、需求侧响应以及电力市场开放都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