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首批研究生赴苏州高新区开展企业科技助理挂职锻炼
发布时间:2015-06-16    

      6月9日下午,我校与苏州高新区共建“研究生企业科技助理挂职锻炼基地”启动仪式在苏州高新区举行,同时为我校首批八名研究生正式赴苏州高新区七家科技创新创业型企业,开展为期3个月的挂职锻炼活动拉开帷幕。此项活动旨在通过选派研究生到高新企业担任总经理科技助理,在协助企业开展科技调研和科技服务的同时,深刻体会企业家们的创业之路,将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落到实处,是我校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积极探索和重要举措。

      我校党委副书记李双辰与苏州高新区常委钮跃鸣签署共建协议并致辞。
李双辰对苏州高新区为搭建我校研究生锻炼成长平台所做出的努力表示感谢。他指出,此次挂职锻炼活动的开展,汇聚了苏州高新区科技局、苏州高新区能源电力创业型企业,华北电力大学党委组织部、党委研工部、苏州研究院等多个部门力量,共同探索以研究生企业科技助理挂职锻炼为着力点,协同开展高层次拔尖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是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重要内容,是我校“办一所负责任大学”办学理念的具体实践,是研究生创新创业实践教育的必然要求。他对挂职的学生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珍惜机会,虚心学习。学生在挂职期间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学习企业家创新创业的本领,培养自身的创新创业意识。二是重视安全,遵守纪律。来到企业就要以员工的身份要求自己,遵守企业的员工守则,不做违反企业规定的事情。三是发挥主观能动性,努力成为企业创新的主体。学生要围绕企业的需求,结合自身的专业优势,创新方法和模式,为企业和自身的发展多做贡献。
      钮跃鸣指出,研究生挂职企业科技助理是促进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高,促进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的积极探索。高新区始终致力于大力推进产学研重大载体、平台建设,营造创新创业氛围,以创新载体吸引人才、以优势互补推进合作。希望企业方,一要真正重视人才的引进。充分利用研究生科技助理这个智力源泉来提升企业的发展。二要尽快明确学生的工作内容。将利用学生的智力资源与增长学生的才干作为制定工作计划的出发点。对于挂职研究生,希望他们以学习为本,求真务实,发挥艰苦奋斗的精神,力争早日融入企业,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会上,党委研工部部长李林与苏州泰斯特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苏州市龙源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七家挂职锻炼企业代表签订了研究生派驻企业挂职锻炼合作协议。江苏固德威电源科技有限公司研发总监方刚、我校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研究生方雨康分别作为企业代表和学生代表发言。此次我校与苏州高新区联手共建研究生挂职锻炼基地,聚焦企业科技助理,期待开创产学研合作模式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