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先进压水堆及高温气冷堆核电站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部署“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
发布时间:2014-09-23    

      根据科技部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十三五”规划总体要求,9月9日,国家能源局在京组织召开大型先进压水堆及高温气冷堆核电站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简称“核电重大专项”)“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启动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能源技术革命和做好“十三五”规划工作的决策部署,总结“十二五”核电重大专项执行情况,部署“十三五”核电重大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吴新雄出席会议并讲话。
      吴新雄要求,“十三五”时期是核电重大专项冲刺的五年,编制核电重大专项“十三五”规划,要按照“问题导向、聚焦目标、整合资源、创新机制”的总体要求,围绕核心技术、研发体系、管理机制、产业发展等影响我国核电技术自主创新的重大问题,加快关键领域、关键环节的技术攻关,力争核电技术有重大突破;加快完善核电技术研发和试验验证体系,促进科研资源高效配置;深化专项管理制度改革,创新工作机制,营造开放、公平有效的专项实施环境;推动核电技术及其相关产业协同发展,在取得技术突破的同时,促进产业升级。参与核电重大专项“十三五”规划的各有关单位,要树立大局观念,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按时保质完成各项任务,确保在2015年4月前形成“十三五”实施计划。
      会议宣布了核电重大专项“十三五”规划编写组和咨询工作组成员名单,听取了国家能源局核电司相关负责同志关于专项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介绍。来自国家核电技术公司、清华大学、中核集团的有关代表分别汇报了压水堆、高温堆、后处理分项的“十二五”实施进展及“十三五”规划重点。
      国家能源局核电司有关负责同志,科技部重大专项办公室、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司相关负责同志,中核、中广核等单位负责同志,清华大学等科研机构专家学者共10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