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电力大学2023年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23-04-17    

一、学校及项目简介

华北电力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国家“211工程”、“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重点建设高校,是国家“双一流”重点建设大学(能源电力科学与工程学科进入国家一流学科建设行列),是国家电网公司等12家特大型电力集团和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组成的理事会与教育部共建的全国重点大学,是全国首批获得研究生培养和学位授予权的单位之一。

为了充分发挥高等教育“培养人才”、“传播知识”、“服务社会”的基本职能,合理有效的利用教育资源,多渠道、多模式的培养高层次、高素质、复合型、创新型的在职高层次科技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授予具有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人员硕士、博士学位的规定》和《华北电力大学授予具有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人员硕士、博士学位管理办法》的规定,2023年我校继续开展以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工作。

二、项目特色

1、面试入学:先入学,再考试。

2、多次申硕机会:可享受多次参加同等学力人员课程水平认定考试机会。

3、自由学习时间:利用晚上和周末的时间进行授课,线上课程有回放,不耽误日常工作。

4、更低考试难度:相对于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考试,同等学力考试难度降低。

5、社会认可度高:助力在职人员事业发展、升职加薪、职称考评。

三、报名对象

1、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2、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3、具有本科学历及学士学位。

4、未获得学士学位的本科毕业生及大专毕业生,也可参加报名,全部课程认定合格后,只颁发华北电力大学《同等学力课程水平认定证书》,不能申请硕士学位。

四、 可申请硕士学位专业

序号

专业名称

学科、专业代码

所属院系

全国统考科目

1

电气工程

080800

电力工程系

①外国语水平考试

②学科综合考试(电气工程)

2

土木工程  

081400

动力工程系

①外国语水平考试

3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081200

计算机系

①外国语水平考试

②学科综合考试(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4

机械工程

080200

机械工程系

①外国语水平考试

②学科综合考试(机械工程)

5

环境科学与工程

083000

环境科学 与工程系

①外国语水平考试

6

管理科学与工程  

120100

经济管理系

①外国语水平考试

②学科综合考试(管理科学与工程)

7

公共管理

120400

法政系

①外国语水平考试

②学科综合考试(公共管理)

五、 申请硕士学位条件

1、已获得学士学位,并在获得学士学位后工作3年以上;或虽无学士学位但已获得硕士或博士学位者;或通过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的国(境)外学士、硕士或博士学位获得者。

2、申请人从获得学士学位后到申请答辩前,在正式刊物上公开发表一篇与申请学位专业相关的学术论文(署名前2名),或者取得发明专利、专著、地市级以上科研获奖、成果鉴定等1项科研成果(本人排名前5),不限成果署名单位。

3、从课程水平认定考试报考之日起,6年内完成以下申请硕士学位的条件,6年内未完成者不能申请硕士学位:

(1)通过华北电力大学同等学力课程水平认定考试(简称“校考”)。

(2)通过全国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外国语水平及学科综合水平全国统一考试(简称“国考”)。

(3)在通过全部考试后的一年内提交硕士学位论文,在半年内完成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并通过。

拟申请硕士学位的同等学力人员具备以上条件后,经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批准,授予硕士学位,并颁发学校统一印制的硕士学位证书。

六、 报名材料

1、填写《华北电力大学接受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报名登记表》:两份,据实填写各项信息;贴好两寸蓝底照片;由本人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填写推荐意见,并加盖公章;

2、身份证复印件;

3、本科毕业证书复印件;

4、学士学位证书复印件;

5、2寸蓝底照片电子件;

6、学位认证报告(2008年以前认证需要18个工作日,请提前认证!)。

以上材料请扫描成电子档,报名时打包发送至邮箱:caojie3078@dingtalk.com;申请硕士学位现场确认时,需携带以上资料的原件。

七、 课程水平认定考核

1、课程学习内容:学员所学课程根据我校相关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要求确定。

2、课程水平认定考试:学校对各专业的课程进行课程水平认定考试,按照相同专业在校硕士研究生课程学习的内容和要求进行考试,考试每年举办两次,一般为每个学期末。

3、考试形式及证书:全部课程水平认定采取考试形式,考试成绩实行百分制,60分及以上者为合格。各科成绩合格后,由华北电力大学出具成绩单并颁发《华北电力大学同等学力课程水平认定证书》。

八、收费标准

1、报名时需缴纳课程费30000元:课程水平认定费12000元、课程学习培训费18000元。

2、通过“校考”和“国考”并申请硕士学位时缴纳学位论文指导费20000元。

九、联系方式

招生单位:华北电力大学苏州研究院、华北电力大学扬中智能电气研究中心

联 系 人:曹老师 13775303078 (微信同号,报名登记表见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