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翔教授应邀为苏州市委中心组专题学习报告会做智能电网专场报告
发布时间:2014-07-10    

  2010年9月4日下午,苏州市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会议在市委礼堂召开,会议由苏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曹福龙主持。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蒋宏坤,市委副书记、市长阎立以及市四套班子全体领导听取了报告会。苏州下辖各市、区委或政府,苏州工业园区、苏州高新区、太仓港口工委或管委会主要领导,以及市各部委办局、各人民团体、大专院校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等参加报告会。我校苏州研究院全体人员列席了此次报告会。

  崔翔教授作为特邀专家,代表华北电力大学做了 “发展智能电网战略性新兴产业 支撑苏州又好又快发展” 专题报告。

  崔翔教授深入浅出地解释了智能电网的概念,客观分析了智能电网的发展形势。展望了智能电网的发展前景后,对苏州市发展智能电网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作了深刻分析。崔翔教授说,基于苏州目前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的势头,苏州发展智能电网至少具备了十大优势,除了有领导高度重视外,苏州有充满创新活力和发展动力的人才环境,有良好的产业转型环境,有全面的产业转型政策,有充分的产业转型资金,有电网装置制造业的基础,有配套齐全的新能源产业、智能装置设备产业和信息通信产业,同时具备物联网产业基础。崔翔教授同时坦言,缺乏智能电网高端研发人才、电力装备产业相对分散、技术含量相对偏低等,是苏州发展智能电网的明显“短板”。为此,崔翔教授建议苏州市下一步要着力培养一批具有前瞻性战略眼光的企业家,制定出智能电网发展的科学规划,鼓励更多本地企业积极参与,同时充分发挥资源优势,争取更多的产学研合作机会,争取率先在智能配电网、智能用电、电动汽车充电站等方面取得突破。最后,崔翔教授回顾了华北电力大学与苏州市政府的合作历程,重温了华北电力大学苏州研究院的揭牌庆典,并感言良好的开端预示着校地的强强联合将开创美好的未来。最后,崔翔教授表达了华北电力大学对苏州早日实现智能电网战略性新兴产业转型升级的美好祝愿。

  报告会开始前,苏州市市长阎立、常务副市长曹福龙、副市长周伟强分别接见崔翔教授,就苏州产业转型中蕴含的系列课题进行了亲切交流,崔翔教授还接受了苏州电视台的专访。华北电力大学苏州研究院姚凯文教授也与苏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曹福龙和苏州市委常委、工业园区书记马明龙就我校苏州研究院发展的有关问题进行了认真的探讨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