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科学与工程学院科技成果
发布时间:2014-07-11    浏览次数:

           核科学与工程学院是华北电力大学贯彻落实国家《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构建“以优势学科为基础,以新兴能源学科为重点,以文理学科为支撑”的“大电力”学科特色办学体系而成立的年轻学院。学院下设“核工程与核技术”和“核辐射防护与核安全”两个本科专业,其中,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于2004年经教育部批准设立,并于2008年被教育部批准为第三批“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2010年成为国家首批“卓越工程师”计划试点专业;核辐射防护与核安全专业于2013年经教育部批准设立。学院拥有“核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授与权,“核电与动力工程”二级学科博士授与权。

           学院组建了由一批专家、教授及中青年学术骨干组成的核科学与工程领域学术队伍,专职教师博士比例为100%,其中50%具有国外知名大学或研究机构学习工作经历。教师专业方向齐全,年龄和知识结构合理,具备国际化、工程化优势。

           学院与中国广东核电集团、中国电力投资集团、法国格勒诺布尔理工大学等多家单位签署了核电人才联合培养协议,近年来为国家核电领域培养、培训专业技术人才1000多名。学院拥有核电子学实验室、反应堆热工及力学测量实验室、核电厂仿真与安全技术实验室、核电厂人工智能实验室、核电厂设备验证实验室、核反应堆高性能计算实验室、标准放射源测量实验室、环境放射性取样与监测实验室、核电厂模型与实体演示实验室实验室、核反应堆热工水力学实验室,2013年获得“非能动核能安全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称号,为学生提供更为完善的实践教学与科学研究平台。学院积极开展核领域的科学研究,现已主持或参与了包括“大型先进压水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973”、“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内的多项国家级核科学与工程领域的科研项目。学院与国内主要的核电企业及研究设计单位等建立了密切的科研合作关系,在核能行业具有良好的社会声誉。

           目前,核能科学与工程学科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核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发展将采取超常规发展模式,高起点、高标准,融合核工程、动力、电气三位于一体,走研究型、国际化发展道路,致力于打造特色鲜明的中国品牌核工程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