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侨”架桥——华电苏研院推进侨务工作进高校
发布时间:2018-03-09    

       1214日,由华北电力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及西安交通大学三所高校苏州研究院联合成立的 “为侨服务工作站”、“联合侨联”成立仪式在新国大苏研院隆重举行。国务院侨办国内司副司长张毅出席活动并致辞,江苏省侨办副巡视员卢胜平宣读授牌决定。出席活动的还有新加坡国立大学常务副校长陈永财教授,江苏省侨联主席周建农、苏州市人大副主任顾月华,苏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韩卫,苏州市侨办主任杨新,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委员、统战部长孙燕燕等领导,市侨联、市区部分侨办负责人,在苏高校分管领导、园区部分高校负责人等应邀出席活动。三校在活动中签订了深化合作的协议,三校联合实验室以及新国大苏研院-汉宣检测联合平台也同时揭牌。我院张一梅副院长出席活动,并参加了签约及揭牌仪式。

    华北电力大学、 新加坡国立大学及西安交通大学三所高校在苏州工业园区设立的三家研究院目前集聚高层次新华侨华人、海外留学回国人员100多人,相互之间有良好的合作关系。为更好地团结、联系、服务三校的侨界人士,有效推进侨务工作进校区,在省侨办、侨联的精心指导下,在工业园区统战部的积极推动下,成立三校“为侨服务工作站”、“联合侨联”,架设起侨界人士联谊、合作的桥梁,成为联系工业园区侨界人士的纽带和暖心、贴心的为侨服务平台。

   国务院侨办国内司张毅副司长充分肯定了苏州侨务工作的创新举措。他表示,联合三校成立“为侨服务工作站”,开启了中外合作、校校合作的为侨服务新路径,在江苏省乃至全国也属首创。他指出,随着改革开放的持续深入和人才强国战略的实施,海外华侨华人中越来越多的知识精英和高端人才回到国内寻求新的事业发展,海外高端人才已成为国内高校建设与发展的重要支撑。因此,加快推进高校侨务工作步伐,加大高校侨务工作力度,创新高校为侨服务举措,对高校人才队伍建设和高校的健康可持续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

   近年来,针对苏州海归人士多、层次高、创新活力强的特点,为广泛团结联系侨界人士,发挥他们的独特优势和作用,苏州,特别是以园区为代表的各级侨务部门不断完善为侨公共服务体系,积极推动侨务工作进校区、进园区。截止目前,苏州市已有16家开发区、高校设立了“新侨之家”和“为侨服务工作站”,有4家开发区荣获国侨办授予的为侨服务示范单位荣誉称号,有7家单位荣获省侨办授予设立“为侨服务工作站”和“华侨华人创新创业服务中心”。此次三校“为侨服务工作站”、“联合侨联”的成立,是侨务工作进园区、进高校的有力创新,必将进一步加强苏州市为侨服务平台和涉侨组织的互联、互补、互动新格局;也必将为苏州勇当“两个标杆”、建设“四个名城”的目标汇集侨智,发挥侨力,为苏州经济社会发展在人才、技术、智力等方面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