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独墅湖大学生创业大赛”宣讲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15-11-04    
2015年9月23日晚,苏州独墅湖大学生创业大赛宣讲会在教三举行。华电苏州研究院的项目部副主任张老师与同学们分享了不少创业故事和经验。通过普及苏州一些创业政策,分析典型的创业案例以及观看苏州工业园区的一系列宣传片等活动,张老师希望能吸引更多对创业有认识、有兴趣的大学生积极参与到创新创业大赛中来。
 
         首先,张老师对《苏州工业园区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实施意见》进行了详细解读。张老师先分析了相关政策出台的背景:由于大学生创业人群逐步扩大,大学生创业成功案例不断增多以及创业载体、创业资金、创业服务等日益完善等,园区正逐步形成较为良好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氛围。在这些有利因素的催生下,2014年9月23日政策出台,试行三年,支持举办各类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政策内容还包括资金支持范围以及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的相关申报条件与流程。
为了加深同学们对创业的具体认识,张老师分析了两例大学生自主创业成功的典型案例。一位是90后互联网与站长界的传奇人物刘欣,他从高中开始建立独立网站,2011年进入苏州工业园区服务外包学院,同期正式开始互联网创业,现其公司落户于北京中关村,项目获得数千万估值和天使轮投资。另一位是95后的一名在校大学生张蓓——现任苏州蓓筱芙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学校浓厚的创业氛围激发了她的创业思想,2014年开始自主创业,加入微商行列。刚开始收入并不可观,但她没有半途而废,经过一段时间的起步期,逐步拥有了属于自己的品牌和代加工厂,并建立了品牌官方网站。两位自主创业的勇气、坚持不懈的毅力以及强大的经商头脑带来了他们创业的成功。
与同学们交流了创业成功的经验之后,张老师正式展出了关于举办首届“北创杯”苏州独墅湖大学生创业大赛的通知:
此次大赛由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委员会主办,旨在培养和激发大学生科技创业、实践成才的热情,进一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发现和培养一批在学术科技上有作为、有潜力的优秀人才。大赛的时间定在2015年8月至10月,8月30日正式启动,10月25日前完成初赛,10月30日完成决赛。参赛对象为在校或者毕业三年内的全日制专科、本科、硕士、博士生。大赛要求参赛者根据自身情况个人或组成优势互补的团队进行参赛,选出一个具有市场前景的产品或服务方向,并完成一份具体、完整、深入的创业项目计划书。大赛设有一、二、三等奖,分别为10万元、8元以及5万元的奖金和创新创业券。有意向参加的同学可登录苏州独墅湖创业大学网站进行报名,报名截止时间为2015年10月18日。闭幕式将于10月30日举办。
之后,张老师和同学们一同观看了苏州工业园区的宣传视频——《绽放》和 《东方墅湖》,视频讲述了苏州工业园区20年来从起步到一路学习、借鉴、创新最终发展壮大的历程。张老师还向同学们分享了一些创业经验:在自主创业初期,多加入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以及搞技术的专业人才的圈子可谓是创业起步的一条捷径,而且最好能有导师带领指导。最重要的还是技术,过硬的技术是核心竞争力,性价比高、有实力自然就会有投资。“项目比钱重要、钱比项目多”是张老师特别强调的一句话。当然,宣传以及申请专利也是必不可少的。
 

      最后,在热烈的掌声中,宣讲会圆满结束。对张老师来说,若此次宣讲会能激发同学们的创新意识、创意思维、创造能力和创业精神,促进高校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的蓬勃开展,吸引更多的大学生参与到创新创业活动中来,便也不虚此行。